前言
在下偶爾會來這裡的"同人自繪"
但是...發現有某些人把一點都萌不起來的圖也貼在這裡
為什麼會萌不起來呢?在下分析以下幾點
另外,以下所發表的圖,都是在下的圖,所以沒有版權問題XD 請安心食用(?)

一、骨架
這是在這裡貼圖大部分的人都會犯的錯
很多人都把骨架斜的歪七扭八的圖放上來
就像下圖↓


雖然說有時候連專業漫畫家也會把骨架畫歪

但是請起碼不要歪到肉眼直視就可以找出錯誤
簡單的說,就是骨架歪的有技巧一點,不要讓人輕易看到缺點
這裡是萌版,不是初心者的練習版,請把骨架練好再來
如果你堅持要貼,那請放在原創版!

1-1如何改進
通常連骨架都畫不好的人,就是沒有基礎
想要練好,最樸實的作法就是"仿圖"
只要你一畫久了,你自然就會知道該怎麼畫
要不然市面上也有很多教學書,花幾筆錢買回來練也是可以

1-2如何看出骨架歪
最常見的方法有兩種
畫完了草稿想要知道有沒有歪
只要把紙轉到背面透光看,就可以發現哪理歪了
或者是把紙上下顛倒,也可以看出有沒有歪

也可以把圖掃進電腦裡,用"左右翻轉"就可看出哪理歪掉了
要不然也可以請高手幫你畫紅線,只是要有心理準備他們會批的很嚴

二、圖片
在這本有些沒有掃描器的人,用相機隨便照了圖就把照片丟上來
就像下圖那樣,直接把沒改過色階的圖放上來


你既然要放圖上來給大家欣賞,為何就不多做點功夫把圖處理好呢?
像這樣灰灰的圖,不管畫的有多好 萌度就先扣20分了
可以把圖放到PS裡改一下色階↓

至少可以看出是白紙黑線

或者也可以改一下線的顏色,對萌度都有加分!



2-1如何不要讓照片看起來灰灰的
首先你可以調整相機上的亮度,我想相機應該都會有
記得拍圖片的時候不要整個人擋住光源
拍圖片最好的時機是在早上!
因為光源較充足,放到PS改色階也會較輕鬆

假如你堅持在晚上拍,那ISO值請保持在一百,盡量不要開閃光
如果怕晃到的話那就架腳架吧!沒有腳架的人,就想辦法固定住你的手不要晃
要不然還是等到光源充足時再拍,才比較實在!

2-2如何不會拍歪圖片
我的作法是把圖放在地上,相機鏡頭的面盡量與紙成平行
接下來深吸一口氣,停止呼吸!按下快門!
簡言之就是測試你的耐力好不好了!


三、上色
首先分為兩部份,一個是手繪,一個是電繪
先來說手繪的部份
手繪上色的工具就色鉛筆、麥克筆跟水彩
不過這裡的人大多都用色鉛筆,那就只講色鉛筆啦!
色鉛筆會犯的錯誤,就是"顏色不飽和"或是"無規律筆觸"
參考下圖↓

左圖的顏色有達到飽和,右圖的人就明顯較凌亂
其實跟個人風格也有些許的關係,就算你顏色畫的很淡
那也不要露出太多白色的地方,運筆的方向也盡量要相同
這樣才好看啊!

電繪的部份,不管是用小畫家也好用PS也好
部分的人都犯了一個很可怕的錯誤!就是"用色不當"
我發現有部分的人,喜歡用軟體設定好的色票來填色
也就是高彩度的顏色!!
難到你看到那整高彩度的顏色,你會萌的起來嗎!!?

就像下圖左上角的那張...

降低一下彩度,向左下角那張一樣,這樣不是清爽多了嗎?

如果你真的不知道如何配色,可以找一些有名的繪師畫的圖
用滴管工具吸取你想要的顏色並另存色票,這樣也是很快的方法

而且你會發現,那些話圖畫的很棒的繪師
所用的顏色都沒有這麼的亮,顏色反而有加進一些灰色的感覺
所以那些繪師的圖才會這麼的賞心悅目!

結論
以上這幾點,就是部分來這裡貼圖的人會犯的錯
我想光第一點的骨架就可刷掉不少人了!
不過...就算你有遵守以上幾點,圖會真的變很萌嗎?
答案是...不一定!!!
因為有些人萌的屬性不同,就算妳什麼地方都畫的很好
畫風太奇妙的話,我想也是萌不起來的吧?
而且人不是畫的帥、美或可愛,動作就呆呆的站著就萌的起來喔
不過那是中級班的事了,有機會再講吧!

或許有人問我,「你畫圖又不是說有多萌,怎麼還敢來說教!?」
是的!我的圖跟大手比起來根本可以說是微不足道
但是!!!人!與生俱來就有欣賞美的事物!
舉個例子來說吧!
我有一個朋友,他畫圖真的不怎麼好看,或者說他根本不會畫!
但我每次將我畫好的圖給他看時,他卻可以告訴我哪裡畫的不好
是為什麼呢? 這就是我說的"美的鑑賞力"

不一定是要會畫圖的人才能去評圖,有些時候不會畫的人
反而可以對你的圖有一針見血的幫助

所以啦!希望我的拙見,可以讓想要來貼圖的人能省悟
另外個人推薦鼠子大和 conago大的圖,他們是我唯二承認有萌到的圖

以上!台灣論壇關心您的眼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